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她们,为困境中的“她们”点亮希望之灯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开化县检察院控申检察的女检察官们围绕“凡是因案致贫、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均应当及时提供救助帮扶”的标准,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实效。

SPRING 2024


SPRING 2024

全面排查线索


围绕交通肇事、诈骗、故意伤害等易导致被害人因案致贫的重点案件,以及被害人系家庭困难的妇女的重点案件进行筛选,与法院执行数据、终结本次执行的数据进行筛查比对,梳理被害人系妇女且通过诉讼未获得有效赔偿的线索。


加强部门协作


一方面,加强与内部各业务部门沟通协作,办案人员在办理刑事、民事、行政等案件中同步开展线索筛选排查,向因案致贫的当事人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发现符合司法救助线索的案件及时移送。另一方面,积极与县委政法委、县妇联、县民政局等部门对接,重点关注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困难妇女家庭,积极探索多元救助模式,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机衔接,为困境中的“她们”点亮希望之灯。

主动纾难解困


转变工作理念,变被动为主动。从坐等群众上门向主动救助转变,从被动受理转向主动发现发力,形成“主动告知、主动发现、加快办理、应救尽救”的救助模式。检察官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庭,向被害困难妇女讲明政策法规,引导涉案困难妇女申请司法救助。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加快调查审查节奏,确保司法救助金尽早发放到申请人手中,纾解其家庭面临的困境,彰显司法温情。


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下一步,开化县检察院将继续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加大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提升救助效果,做困难妇女的守护者和暖心人。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