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发挥支持起诉职能,维护弱势群体权益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司法为民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举措,旨在实现诉权的实质平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开化检察通过实践探索让支持起诉制度焕发了生机,使弱势群体能够通过诉讼获得救济。

2023年11月,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毛某与尧某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

尧某故意伤害毛某身体,致其受伤严重,且经过后续治疗生活仍然无法自理,丧失劳动能力。尧某在监狱服刑,期间未进行任何赔偿,毛某更无力承担此前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后续继续治疗及康复费用。生活陷入困境,合法权益未能得到维护。

根据上述事实,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毛某的情况符合最高检印发《民事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的相关认定,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各方代表共同讨论,各方一致认为应对毛某依法支持起诉,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针对毛某经济困难、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情况,开化检察院对毛某依法支持起诉的同时本院第三检察部也向开化县法律救助中心申请司法救助,缓解毛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2023年12月5日,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向开化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2024年3月7日,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尧某赔偿原告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经济损失170余万元,限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一个月内履行完毕。

毛某申请支持起诉案是开化县检察院近年来依法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积极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在探索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中,开化县检察院从强化履职、多方合作、提质增效等三方面入手,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用法治力量为权益受损的特殊群体撑腰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