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图库
【为民办实事】督促整治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上网
时间:2023-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为群众办实事

解民忧,纾民困

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存在行业类别归属不明等问题,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盲区,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上网,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开化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以检察建议等手段堵塞监管漏洞,督促行政机关及时跟进新业态监管措施,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案例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精品案件。

全面摸排调查 查实公益受损事实

开化县检察院一方面查询辖区内电竞酒店信息,调取未成年人的入住数据,查实辖区内电竞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情况,并发现电竞酒店大多以“多台电脑”“高端配置”“开黑”等为宣传卖点。另一方面,会同相关单位深入辖区电竞酒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电竞酒店房间内一般有多台电脑及电竞设施,入住者均可无差别使用上述设备,吸引未成年人入住酒店玩游戏现象普遍存在,数量有增长之势。故综合研判,确认辖区内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上网,侵害不特定多数未成年人权益,损害社会公益的违法事实。






组织开展磋商 形成部门监管合力

囿于新兴业态的监管具有天然的滞后性,电竞酒店在性质认定、监管职责分工等方面存在职能分歧,开化县检察院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磋商,分析目前我县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现状,围绕电竞酒店性质、执法现状、外地探索、本地规定等方面进行分析、研讨,就电竞酒店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侵害不特定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堵塞监管漏洞达成共识。促进相关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商讨监管依据和方式方法,达成联合执法合意。






督促依法履职 规范电竞酒店入住查验

开化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推动对电竞酒店的联合监管。通过与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电竞酒店情况开展联合排查,积极探索电竞酒店登记准入机制,明确电竞酒店经营者须履行入住查验任务,不得随意接纳未成年人,在前台、房间内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标语,电脑必须安装上网登记管理软件,采取技术手段防止未成年人入住无限制上网。






END

办理新业态、新领域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应当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积极稳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挖新业态行政监管漏洞,通过调查走访,组织磋商、制发检察建议、联合执法等手段,核查未成年人公共利益受损或具有遭受损害重大风险的事实,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并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合力堵塞新兴行业监管漏洞,消除未成年人保护盲区。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