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图库
开化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三举措”助力松材线虫病防控
时间:2023-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视为“森林癌症”。开化森林资源丰富,也是松林资源大县,全县松林面积31.39万亩,新发生疫情点呈局部连片蔓延态势,防治形势严峻,近年来,受松材线虫病威胁,大量松树枯萎病死。

面对严峻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我院根据省、市院统一部署,进一步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责任,认真履职公益诉讼职责,助力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01

加强沟通 建立协作机制

切实加强与林业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领域检察监督和行政执行衔接,形成检察监督助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工作格局。


02

积极行动 全面开展工作

一是查看松材线虫病除治山场质量,伐倒松木、枝桠是否清理干净;二是查看疫木破碎点是否存在不规范加工现象;三是督促除治进度,规范松材线虫病疫木无害化处理。

以生物安全保护为出发点,依法向属地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全面排查相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求属地乡镇切实扛起防治主体责任,按照林业部门要求,把握除治时间节点,抓细抓实除治质量,严格疫木管控,认真做好“数字森防”落地上图等工作。


03

形成合力,促进工作成效

通过实地走访、联合检查指导、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动态掌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不断完善相关合作机制,形成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合力。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履职、协调配合,与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共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及林地保护工作贡献检察力量,共护美丽开化。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