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图库
【人物访谈】徐贻新:聚焦水库 用心办好征迁每件“小事”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篇语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他们守护公平正义,甘于做为人民奉献的“孺子牛”,他们为新时代开化裂变跃升贡献了检察力量,是建设现代化法治中国一抹亮丽的“检察蓝”。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中的一员——徐贻新讲述他在水库专班的故事。


徐贻新

XU YIXIN


人物介绍

徐贻新,男,1964年6月出生,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退岗老同志。根据单位推荐、县委组织部安排,他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于2021年3月26日到水库专班工作,2023年2月6日完成任务回到检察院,历时23个月。


1.在水库专班工作和在机关工作

有什么不同?

专班工作可比机关工作复杂多啦!都说农村基层群众工作难做,特别是移民征迁更是难上加难,“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有的事。我所在的后溪网格历年来在岭里村是最难开展工作的网格,面对村民对村基层组织意见大、对移民工作抵触情绪高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我思考了很多。首先,自己必须学懂弄通移民政策,与农户沟通时才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其次要摸清网格各农户的基本情况及矛盾焦点,有的放矢做思想工作。另外,受世俗观念影响,举家搬迁使农户本身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对农户的谩骂指责,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耐心沟通,与农户心连心地交流,才能产生共鸣,让他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支持移民工作。


2.有没有经历过什么困难时刻?

是怎么克服的?

从土地征收签约开始,每一次签约都算得上是一种考验。面对农户们的抵触情绪,我作为检察院派出一员,始终秉承共产党员的初心,把单位的集体荣誉感放在第一位,迎难而上、绝不退缩,团结网格战友们硬着头皮、踏破脚皮、磨破嘴皮、合不上眼皮,以“耐心、细心、真心、暖心”的“四心”工作法最终赢得了他们的信任、支持和配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3.印象最深的是哪件事?

印象最深的是网格里的姜某某夫妻俩,对于征迁之事抵触情绪非常大。自工作组入驻以来,始终脸难看、门难进。无论怎样解释或劝导都无济于事,甚至有时候说的话也较为偏激极端,给签约工作带来了极大阻力。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按户施策,为他们算好经济账,结合他们儿子在读初中且成绩优异的实际情况,根据移民的好政策可到开化享受两套安置房,长远来看大有裨益。话讲明白了,心里也就亮堂了。最终,姜某某夫妻俩爽快地按时签了约。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4.有没有遗憾的事?

自参加专班以来,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的事也顾不上了。尤其是93岁的老父亲身体不好,腿脚不便,2021年底提出来我家住在一楼行动方便,被我以专班忙、照顾不周为由婉拒,想着等专班任务结束后再接他过来。没想到次年年初他就永远地离开了,没有陪伴照顾年迈的父亲,内心充满愧疚,这成了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


5.最有成就感的事?

在干这项工作时,我们始终发扬“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高昂斗志,每一阶段都能较快实现100%签约,特别是房屋征收签约只用了四天、房屋腾空提前十天完成全部签约,创下了令人惊喜的奇迹。

还有在处理父亲后事请假的三天里,不少农户打电话来要求帮忙询问腾空租房事宜,问我怎么没去上班,甚至还有人说“老徐你来了我再签字”,让我很感动也很有成就感,处理完毕后立马又投入紧张的房屋腾空签约中去。

二十多个月的征迁工作,过程艰辛,成绩斐然,各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得到指挥部的充分肯定。我所在工作组先后获得“集体月度之星”2次、通报表扬1次、“集体嘉奖”6次;所在网格获得通报表扬1次、嘉奖2次。

2023年1月,徐贻新荣获开化县委县政府颁发的2022年度“好地方”建设特别贡献奖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