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工作>>护企服工
艰难时期作出错误选择,合规整改后他们重新出发
时间:2023-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们,是新时代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用忠诚履职展现新时代检察担当。


他们,厚置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攻”,为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发力”。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衢州检察法律监督典型案事例吧!去感触那些瞬间,有揪心、有爱、有感动……

?

?


导言


“太感谢你们了,检察官同志!”2022年4月26日,邱某甲、邱某乙假冒注册商标案于公开听证当日作出不起诉决定,在公开听证庭外,邱某甲握住承办检察官的手,连连道谢。该案例入选为2022年度衢州市护企服工典型案例。

艰难时期,企业作出错误选择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不善,邱某甲、邱某乙所在的制笔厂也面临经济困难。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期间,邱某甲、邱某乙明知所接的订单产品未经商标所有权人授权,仍安排铅笔厂生产部门进行生产,并利用甲方提供的某品牌商标标识钢模,在产品上印制品牌商标,同时委托某印刷厂生产、印制品牌注册商标的外包装盒用于封装产品。被查处时,该铅笔厂前三笔品牌彩铅订单均已完成生产并交付,货款合计20余万元,第四笔订单已生产部分但未交付,已生产的品牌彩铅货款合计4万余元。


宽严相济,公开听证减少社会阻力


开化县检察院充分考虑涉案企业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企业的发展现状、瓶颈困难以及实际需求等因素,走访行业协会代表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涉案企业风评,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加强诉讼监督和诉讼民主,保证案件办理的公开性、透明性,彰显司法温情,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多措并举,检察监督促进社会治理


经过公开听证后,检察机关对该案作出不起诉决定。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涉案企业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自主品牌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开化县检察院立即从企业实际出发,主动问需于企,主动上门“服务”;编发涉企法律法规宣传案例汇编,开展入企法治宣讲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与深度,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针对铅笔行业发展瓶颈及乱象问题牵头召开圆桌会议,推动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开展专题研究,强化协作交流、促进政企联动,探索建立知识产权领域“行刑衔接”工作机制。


信息互通,推动执法司法双向衔接


从个案引发思考,开化县检察院针对假冒注册商标“贴牌生产”情况普遍存在的现象,通过检察建议、检察意见的形式建议相关部门依据相关行政法规对涉案企业依法作出行政处理,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剥离违法业务,进行全面合规整改,引导更多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和区域执法监督力度,及时移送企业市场经营中可能涉及违法犯罪的线索,形成执法司法联动机制。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