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工作>>未成年人保护检察
检察助力3.15 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3-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类食品,行业监管、制度规范尚不完善,存在监管盲区。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开化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专项监督活动,以数字摸排、公益调查、诉前建议等形式,守护“摇篮里”的食品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01

数字赋能寻线索


开化县检察院一方面通过调取开化县母婴用品店的登记注册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相应商家的食品经营许可,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为关键词,按照经营范围对数据进行碰撞分析比对,精准筛选出30余家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许可亦未进行备案的商户,为后续的调查走访奠定良好基础,实现办案效能最大化。

02

调查走访显问题


开化县检察院实地走访了开化县辖区内多家母婴用品店,发现10家母婴用品店经营者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信息,违规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且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部分母婴用品店存在销售未按规定注册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问题,进货渠道不规范、产品来源不明,且以虚假宣传误导消费大,食品安全隐患较大,影响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危害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03

诉前建议促履职


2023年3月,开化县检察院依法向职能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引导商家规范经营,探索建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监管规则,从源头消除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违规经营的风险隐患,依法推进县域内母婴用品行业合规经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检察官普法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处于食品和药品的中间地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特医食品应当取得监管部门的注册,生产销售企业应当取得相应的许可。特医食品需要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方可用,母婴用品店经营者往往不具备营养学、医学等专业知识,超越食品经营许可范围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误导夸大特医食品的作用,婴幼儿擅自食用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