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工作>>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好它们的家!检察建议助力朱鹮南方种群重建
时间:2023-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开化县检察院一纸建议叫停了辖区内某乡村公益性墓地扩建项目,并联合多部门给朱鹮垒一个舒适的“窝”。



朱鹮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其稀有,故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去年,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引进朱鹮进行南方种群重建,并建立朱鹮人工繁育基地。




查看现场



今年3月份,在开化朱鹮即将迎来首个繁殖期之际,开化县检察院通过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辖区内某乡村公益性墓地扩建项目正在施工,该工程项目距离朱鹮人工繁育基地仅500米左右,且紧邻国家公园核心区,不仅会影响朱鹮的栖息环境,同时也给国家公园林区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查看现场



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开化县检察院会同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县林业局等部门对该项目进行实地查看,经现场勘查确定该工程在未经林地使用审批及相关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违规对原乡村公益性墓地进行扩建,违反了《浙江省公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检察行动



为切实让乡村公益性墓地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开化县检察院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召集民政、林业、综合执法和属地乡镇等相关部门开展案件分析研判,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所属乡镇立即着手整改,经当地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现已对公墓另行选址规划,切切实实让公墓建设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理念。



开化县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也是长三角唯一一个试点地区,辖区内生态环境资源丰富。为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生态保护合力,促进代表意见建议转化,开化县检察院联合多家行政部门组建钱江源生态环境资源一体化办案中心,着力打造生态保护共同体。通过建立线索移送、资源共享、公益互助、共同预防等工作机制,共同筑起生态保护法治屏障。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