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工作>>生态环境保护
世界环境日宣传周 | 以法治之力护好源头绿
时间:2023-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设立,目的是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开化检察都为环境保护做了什么吧!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近日,一审法院对姚某某失火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法检两长同堂出庭履行法定职责。经审理,一审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起诉意见,最终判处被告人姚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同时判令被告姚某某承担生态损害赔偿金及固碳服务功能损失费共计65344元。

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开化朱鹮即将迎来首个繁殖期之际,我院通过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辖区内某乡村公益性墓地扩建项目正在施工,该工程项目距离朱鹮人工繁育基地仅500米左右,且紧邻国家公园核心区,不仅会影响朱鹮的栖息环境,同时也给国家公园林区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我院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召集民政、林业、综合执法和属地乡镇等相关部门开展案件分析研判,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所属乡镇立即着手整改,现已对公墓另行选址规划,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理念。


生物安全专项

我院在网格+检察平台发现福寿螺入侵的线索后,调查发现开化县辖区内多个乡镇水田、河道中存在福寿螺幼卵,可能存在生物安全监管风险,遂决定立案调查。

我院于2022年8月12日向开化县农业农村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内福寿螺的清理灭除工作,加强对福寿螺危害及防治的宣传力度。目前已整改到位,并将清理情况书面回复检察院。

2022年11月,我院在接省检察院移送的松材线虫病除治不到位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共计有91处松材线虫病除治不合格,为保障我县林业资源,维护森林生态安全。2022年12月23日,向芹阳办事处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内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规范处置病树及伐桩。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落实整改事宜,并于1月12日将书面整改报告回复本院,现已落实整改,对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查处,避免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


守护森林资源

今年3月,我院联合县林业局对全县责令补种行政处罚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查看我县补植复绿基地。

为破解责令补种落实难、验收难、养护难等问题,由县检察院牵头,联合县林业局、县法院等部门共同会签出台《关于严格落实林业责令补种行政处罚的实施方案》,对责令补种等相关规定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责任,并对补种适用范围、补种形式、计量方法、验收办法、操作流程等进行明确规定。


保护水资源

近日“开化九寨沟”(八面山山塘)带起一波网友打卡热。但在欣赏美景之余,部分网民对这一奇幻景象表现出了环境被污染的担忧情绪。

我院及钱江源生态环境资源一体化办案中心成员单位环保局第一时间对八面山山塘水质进行了取样,并对水质中的氮、磷、化学需氧量等三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经检测,八面山山塘水体中氮、磷、化学需氧量三项指标数据均达到地表水Ⅰ类水质标准。铜、铅、镉、锌、铁等重金属含量及硫酸盐、氰化物等物质含量均达到地表Ⅱ类水标准以上。我院及时在新媒体平台进行辟谣,以缓解群众恐慌。


“一体化” 小贴士

今年以来,我院钱江源生态环境一体化办案中心以打造生态特色检察室为切入点,着力做好生态修复后半篇文章,全力服务保障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今后,开化县检察院将依托该办案中心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加大执法司法力度,着力打造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一体化办案的开化样板,让开化的山更青,水更绿,让开化民众在生态发展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