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工作>>生态环境保护
【全国生态日】 钱江源生态环境检察展示馆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
时间:2023-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钱江源生态环境检察展示馆于2018年建成开馆。今年,开化县检察院对该馆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于全国生态日当天重新对外开放,并邀请县委政法委、华埠镇、生态环境资源一体办案中心成员单位等部门(乡镇)分管领导以及听证员(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

下一步,开化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钱江源生态环境检察展示馆作为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普法、警示教育、生态修复等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态法治意识,全力保障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钱江源生态环境检察展示馆将始终秉持“两山”理念。将有限的空间科学划分“天”“地”“山”“水”“灵”“伤”“钥”“治” “获”“思”十大板块两大展厅。馆内通过多部高清视频、上百张各类照片和详尽的解说文字,并通过短视频、电子书、互动屏等数字化元素,全面介绍了衢州市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典型案件,展示了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有益探索。


天地山水灵

“天地山水灵”展厅充分浓缩和提炼整个展馆的主旨内容,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通过取景于钱江源的小短片呈现出充满生命力的钱江源风貌,并且在墙上也展示了衢州丰富的珍稀动植物等。


“伤”板块通过对衢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各类型的破坏生态资源典型案例的真实现场照片,可以很直观地呈现生态资源被严重破坏的状况,敲响生态环境保护警钟。


“钥”板块展示了衢州市检察机关对于加强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绿色发展大局的思考,聚焦生态领域办案协作、公益修复等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数字化、一体化优势,探索出生态环境资源领域执法司法一体化办案模式。联合环保、资规、林业、农业农村、综合执法、公安、法院等多家部门协作办案。


“治”板块展示衢州检察机关在水、土、林业以及防污染攻坚战中办理的具体案例,展现了衢州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犯罪,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综合治理,为衢州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获”板块展现了衢州检察机关始终围绕绿色发展大局,打造特色强检品牌,得到上级院和地方领导的肯定,被多家国家级和省级媒体报道以及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人民群众对法治、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思”板块展示了关注生态,展望未来,了解公益诉讼的发展历程和多项相关的生态案件,将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极,加强对钱江源生态功能区的司法保护,主动服务好生态经济建设。

入馆须知

地址: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华康路 华埠检察室四楼

电话:13675705120

开放时间:8:30 - 17:30

如需参观可提前电话预约


“一体化” 小贴士

今年以来,我院钱江源生态环境一体化办案中心以打造生态特色检察室为切入点,着力做好生态修复后半篇文章,全力服务保障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今后,开化县检察院将依托该办案中心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加大执法司法力度,着力打造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一体化办案的开化样板,让开化的山更青,水更绿,让开化民众在生态发展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本院概况 领导致辞
检察职能 领导介绍
· 2023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2023年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公...
· 司法雇员 | 笔试成绩已出炉...
· 开化检察院招人啦!快来加...
· 2022年度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18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检察服务中心:0570-6195629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永吉二路2号  邮编:3243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